Skip to content

香港保護兒童會歡迎財政預算案增撥資源 改善留宿幼兒中心人手比例和加強跨專業支援

持續員工培訓鞏固新文化 傳承童樂居服務重整新模範

(2023年2月23日,香港)香港保護兒童會(保會)歡迎財政預算案增撥資源以落實《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報告》中提出的多項幼兒院舍服務改善建議。新資源將有助童樂居延續按非牟利幼兒教育機構議會(CNOPE)服務重整計劃引入的改革,包括改善前線人手比例、持續為員工提供培訓,以及加強跨專業支援等,讓保會得以繼續不懈提升服務質素,强化全新的關顧文化。

保護兒童會總幹事周舜宜表示:「為期9個月的童樂居服務重整計劃初見成效。在CNOPE及其專業合作夥伴的協助下,童樂居引入了全新的教顧模式,以建立照顧者和幼兒之間以及專業團隊間的緊密關係(Relationship)、適切回應幼兒和員工的需要(Responsive)以及在實踐上不斷反思(Reflective)為原則,提升整體運作及服務質素。除大幅增加人手,將照顧者與兒童的比例由過去的1:7優化至1:5,童樂居亦重視員工的專業發展,為所有新入職員工提供特定培訓,內容包括保會的守護兒童政策、舉報政策和嬰幼兒照顧基準。管理人員亦參與了嬰兒學習環境評量表(ITERS)和幼兒學習環境評量表(ECERS)以及提升管理技巧及領導力的培訓。隨著新資源到位,我們有信心延續童樂居服務重整計劃的果效,並繼續深化及推廣全新文化和最佳服務標準。」

保會今年初成立了HKSPC守護兒童學院,旨在為員工提供系統化及全面的專業發展和支援,推廣以兒童成長需要為本的守護兒童文化。首階段的培訓對象為童樂居及其他幼兒服務單位員工,未來會推廣至保會其他職員、業内人士、幼兒照顧者以至公眾人士,期望透過專業培訓及經驗分享,為幼兒教顧的專業發展作出貢獻。(完)

下載新聞稿全文